您当前的位置: 虹盾网 >>  咨询中心 >>  绵阳科技城 国家战略的“试验田”
绵阳科技城 国家战略的“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2-2-27 17:38:07发布作者:admin

中新网绵阳2月24日电 题:绵阳科技城 国家战略的“试验田”

记者 杨超

这里曾是蕴育“两弹一星”,铸造护卫共和国安全之“剑”的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而今再次担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探路者”、“实验田”角色。11年的科技城建设,四川绵阳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硅谷”。

继去年底投资50亿元建成九洲科技工业园后,22日,占地面积约600亩的九洲军民融合产业园上马动工。“坚持自主创新,走‘军工为根基、民品求发展’的军民融合之路,是企业近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率超过30%的活水之源。”九洲集团董事长张正贵如是解读企业快速扩张发展的缘由。

九洲集团是一家发起于共和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的大型高科技企业。11年间,在“军转民、军民融合”的国家实验中,依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九洲人完成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到集成创新再到自主创新的进程,不仅成为四川省第二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电子企业,同时也从单纯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变为2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公司民品规模从不足15亿元快速跃升到100多亿元,占公司总规模的比重从48.59%上升到85.07%。

“新园区以光电线缆、LED照明、三网融合系统设备、EMS电子制造服务、数字电视设备扩能项目为重点,形成新的产业集聚区。”张正贵面带微笑地说,目前企业已在国家“三网融合”试点中站住了脚跟。

九洲集团的发展轨迹是绵阳科技城建设坐标下的精彩一幕。200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建设绵阳科技城的重大决策。这座拥有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代表的18家大型军工科研机构、以长虹、九洲等为代表的50余家大中型骨干企业、12所高等学校、26名两院院士、800多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专家的西部城市开启了披荆斩棘的探索之路。

上一篇: 浅谈建站与电子商务的发展
下一篇: 绵阳“三网融合”带来产业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