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虹盾网 >>  咨询中心 >>  绵阳“三网融合”带来产业突围
绵阳“三网融合”带来产业突围
发布时间:2012-2-27 17:39:37发布作者:admin

2010年7月1日,绵阳成为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作为我国西部唯一的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也是全国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中等城市,绵阳将为相似城市的三网融合“探路”。

  一年半过去了,绵阳三网融合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蛋糕诱人业务创新成破冰关键

  三网融合的巨大“蛋糕”,引得各路运营商群雄逐鹿,竞相抢占发展先机。“不论是在网络基础改造、内容集成播控平台的建设上,还是具体业务和模式,各方的步伐明显加快。”绵阳电信相关负责人透露。

  绵阳电信与广电合作,建设了可支持10万IPTV用户的CDN网络,以承载直播类业务。目前,在绵阳的别墅区、商务楼宇及高档小区,接入网普遍具备承载高带宽视频业务能力,城乡全面具备了IPTV放号能力。此外,双方合作已建成农村宽带及天翼信息化村、镇达500余个。

  绵阳广电则在天网工程、电子政务、银行服务、视频监控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去年2月,绵阳广电承接天网工程后,与移动合作对交通违法事件进行记录和处理,效果十分明显。

  “三网融合”试点一年半,“智能小区”已在绵阳萌芽。

  2011年,绵阳灵通电讯公司、绵阳电信和绵阳电业局合作,投资600万元在北川新县城尔玛小区进行电力智能小区试点;在江油龙溪谷小区,无线上网、网络电视、家庭安防、家电远程控制等已进入普通居民的生活中,小区成为全省第一个“三网融合”移动信息化智能小区。

    机遇在前龙头牵引提速产业聚集

  “一年多以来,绵阳不光在用户体验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还为三网融合的产业跟进做好了基础工作。”绵阳市经信委副主任勾承宽说,凭借绵阳电子信息产业的雄厚基础,三网融合最终将带动绵阳融合终端、软件及集成、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上一篇: 绵阳科技城 国家战略的“试验田”
下一篇: 全国17城市已进行PM2.5监测